科研学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学术>>科研动态>>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刘鸿教授莅临我系作学术讲座

    2023年07月03日 18:52 供稿: 编辑:于探来 点击:[]

    626日,华南师范大学刘鸿教授莅临化学化工系,为我系教师作了题为“高分子体系界面聚合动力学模拟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教学楼1A-209会议室举行,讲座由化学化工系副主任于探来主持,化学化工系主任王中慧、化学化工系教师40余人参加。

    讲座中,刘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界面聚合是制备功能聚合物材料的重要手段,采用理论模拟方法研究该问题的难点在于高分子扩散动力学与聚合动力学的多尺度竞争。刘教授课题组基于几率控制思想提出的耦合聚合反应的粗粒化模拟方法解决了该难题,并多次被压际知名学者采用。并在此基础上讲解了课题组在模拟研究固-液界面聚合动力学机理方面的研究,介绍了界面曲率、引发位点分布及反应单元对界面聚合动力学的影响机制。最后,刘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液-液相界面聚合动力学研究而展开:针对更具挑战性的聚合诱导自组装和超分子界面聚合体系,发展模拟方法并深入研究其结构与动力学。为实验上实现对界面聚合分子量分布和分散性的精准化调控提供了新途径,以期望最终实现理论驱动实验的聚合物材料可控设计与制备。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在座教师分享和交流了科研经历和国家基金申请经验。刘教授鼓励各位老师多参加学术讲座,开阔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维。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拓宽了自己申报课题的思路,受益匪浅。

    刘鸿教授简介:

    刘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2005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同年留校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2015-2016年赴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18年加入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理论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为功能高分子材料理论设计与模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档次学术论文8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德国洪堡基金等项目。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担任国际期刊Polymers.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编委,以及Materials Futures期刊青年编委等职。


    上一条: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宣讲会在我系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系组织青年博士参加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