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学生会工作职责

    2017年11月22日 20:29 供稿: 编辑:hxhgx 点击:[]

    化学化工系学生会主要职责是协助系党总支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并完成相应工作。学生会是在系分团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学生群众组织。它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宗旨,紧紧围绕系部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同学的权益,关心同学的成长,团结和带领全系同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系同学搭建学习才干、品德修养、能力提高、素质拓展、科技创新的平台,创建优良校风,优化育人环境,加强系部建设和服务系部的发展。

    (一)学生会主席职责

    1.负责全面工作,抓好学生会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工作计划和总结;

    2.指导系学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协调部门与部门之间关系,督促和检查各部各项工作;负责系学生会工作的考核;

    3.负责召集主席团及各位学生干部召开会议,经常向分团委书记和辅导员教师汇报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二)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1.学生会副主席是主席团的成员,是主席的得力助手。支持主席的意见和决定。若和主席的意见相左时,应主动提出自己的看法,必要时可向上级反映客观情况,听从上级的指示。

    2.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的全面工作。主席如果不在校,由副主席负责工作。

    3.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参加主管部门工作和活动,并给予指导和帮助。

    4.调查了解和监督分管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

    (三)各部部长职责

    1.领导和负责本部的全面工作,抓好常规管理及时圆满地完成办公室和主席团交给的任务;

    2.负责本部成员进行合理分工,搞好协调,贯彻落实各会议精神,要与分管老师进行工作交流。

    (四)学生会成员职责

    1.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生会成员公约;

    2.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尽职尽责,开拓进取,公正严明,扎实诚恳,做好本职工作;

    4.主动协助部长开展工作,认真接受学生会的统一调配;

    5.主动、积极提出自己的工作设想及其实施建议方案;

    6.大胆、客观指出本部门某些方面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并做好改进工作的合理建议。

    (五)各部门职责

    1.学习部职责

    学生会学习部主管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系部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筹办学术讲座,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具体表现为:

    1)举办各种学习竞赛和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收集学生对系部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进行校园文明建设、学风建设的宣传和督促工作监督各班上好自习及课堂。

    4)协助老师们做好临时任务。

    5)做好我系各班级的与学习部相关的量化考核表。包括有《班级日志》、《辅导员 班主任工作手记》、《班主任教育管理工作手册》、班级成绩、班会记录的成绩评估。

    6)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系部工作。

    2.纪律部职责

    纪律部负责协调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关系,监督系风系纪的执行情况,定期进行违章、违纪现象的检查,同时为各项活动提供后勤服务。主要指责有:

    1)课堂考勤:对班级平时的课堂情况(旷课、请假等),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并记录检查结果,上报系部。

    2)监督学风:不定期分配有关人员到课堂进行察看,检查是否有上课打瞌睡、玩手机、聊天等不认真听讲的现象,监督学风可配合课堂考勤同步进行。

    3)配合工作:配合学生会各部门开展的各项活动,记录参加人员,并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4)负责维护学生学习、生活和活动等场所的公共秩序。

    5)负责组织对学生和学生组织遵守公共道德、校规校纪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6)协助系部做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3.文艺部职责

    文艺部是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和管理学生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应该是充满欢笑的,这就自然少不了文艺部。它帮助同学娱乐身心,陶冶情操,为同学创造文娱才能锻炼发挥的空间。文艺部负责:

    1)根据学校对校园文化的总体需求,结合我系特点,规划和组织各类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深入同学生活的文艺和娱乐活动。

    2)开展美誉活动,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促进健康文化的发展。发挥文化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3)通过文体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4)负责我系“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毕业晚会”等活动的筹备、开展工作。

    4.宣传部职责

    宣传部是及时、迅速、全面地对我系内部各种活进行文字报道,是学生与老师,同学之间,社团之间连通的纽带。其主要职责有:

    1)为学生会以及我系举办的各个活动拍摄照片、视频,文字新闻采集与编辑。

    2)为学生会的活动宣传绘海报、横幅等。

    3)为我系的活动进行pu校园口袋学分的申请。

    5.组织部职责

    理论上就是组织广大同学学习党政方针的部门,组织不是组织活动,是组织学习,起带头作用。我系学生会组织部是协助校团委加强我系分团委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职能有:

    1)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2)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3)为了丰富学校党员,团员和学生的校园生活,要积极策划团组织生活风貌的主题团日;

    4)开展时事政治讲座、举办各类知识竞赛、进行学生会内部管理监督;

    5)完成系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6.维权部职责

    维权部作为一个维护广大同学权益的部门,以“为同学服务,维护同学利益”为宗旨,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权益问题,使广大同学明确自身权益的范畴,维护自身权益,增强维护权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工作职能包括:

    1)负责维护我系系所有同学的合法权益。

    2)负责及时向系分团委反映学生的建议,及时与系里沟通学生的想法与要求;

    3)负责解决平时学生常出现的维权问题;

    4)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维权意识,广泛收集同学们对于我系学习生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为我系相关部门与同学之间建立相互沟通的平台,促进彼此沟通与了解;

    6)及时发现、反映并消除系内损害同学权益的现象;

    7)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维权意识,让同学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7.体育部职责

    体育部主要负责组织系部学生各项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发挥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给我系学生一个展现热情活力和青春魅力的舞台。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宗旨,弘扬“团结、拼搏、竞争”的体育精神,并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以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主要工作内容有:

    1)组织各类体育活动,球赛、体育竞技比赛等,对各个班级在体育方面有特长的同学组织相关训练。

    2)及时了解同学对体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予以解决,组织好同学的体育锻炼,选取拔优秀的运动员组成系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等,参加学校的比赛。

    3)配合其它部门做好后勤准备工作。

    8.网络部职责

    1)营造学生会积极健康的网络气氛,开展系列活动,引领网络文化,运用网络信息资源(网站、微博、贴吧、QQ群等)宣传系部的文化,展现我系学子风采,构建系学生会网络形象;

    2)以全力建设好学生会网络媒介,及时更新媒介信息及网络等维护工作,方便领导、学生及时了解校园动态;

    3)为各种大型晚会及学生会其他部门提供电子技术支持(图片修改、视频影音制作、PPT制作等);

    4)大型活动中负责做好网上宣传工作,配合各部门搞好各项网上宣传工作以及提供相关技术支持,贴吧、微博的管理和上传,上传每天实时动态和制作宣传视频、PPT等。

    5)负责协调上级和同级部门之间的工作,使各部门能够相互协助,同时承担一部分网站制作的工作,但主要负责对网站内容进行相关审核。

    9.生活部职责

    一个清新优美的校园才能为我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一个整洁干净的班级才能为我们的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而这需要我们每位同学共同的努力,更需要学生会生活部的监督和管理。 职责如下:

    1)负责系部学生卫生活动的规划和实施工作。

    2)指导各班级做好教室和宿舍的卫生值日安排工作,不定期抽查、定期检查,评比教室、宿舍卫生情况,并及时公布评比结果。

    3)配合系部重点抓好学生宿舍、教室、环境卫生。

    4)配合系部积极开展“红旗宿舍”、“文明宿舍”等的评比活动,表彰在卫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班级和个人。

    5)联合宣传部通过板报,海报等宣传形式,进行卫生常识宣传,引导同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6)开展各项劳动竞赛,组织同学为校园绿化、净化、美化进行义务劳动。

    10.实践部职责

    1)组织和引导我系学生走向社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我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促使他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能力。
       2)组织系部的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我系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3)协助我系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指导系部的社会实践工作。

    11.外联部职责

    外联部是学生会的一个重要部门,外联部担负着学生会对外交流联络的工作,是联系社会与系部的重要部门。向外展示我系学生的真我风采,努力提高我系学生会在学校的知名度,为学生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对学生会活动的顺利进行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1)为学生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寻求合作机会。

    2)同时也要协助各部门为展开其活动,在人员、物品等多方面予以支持。

    上一条:学生会考核制度 下一条:团支部工作职责

    关闭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