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建工作>>正文

    化学化工系分团委2019年第一期青马培训总结

    2019年05月30日 17:25 供稿: 编辑:hxhgx 点击:[]

    伴随着炎炎烈日,我系为期三天的青马工程落下了帷幕。青马工程,全称又叫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它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发起的,是共青团和学联组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青年学生,把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有效举措,也是切实改进大学生理论武装工作方式,不断拓展大学生实践锻炼渠道,竭诚服务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重要内容。

    在本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我系为学生合理有序的安排了一系列课程。首先由杨转转老师以“大学生对入党的认识”为主题深入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入党动机、怎样端正入党动机等知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第二,郝丽娟老师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主题作了专题讲座。一百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起点。五四精神也历久弥新,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新时代青年们,积极进取,努力拼搏。

    第三,杨虹老师对党章,即《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所制定的根本法规,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也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基础,是承续党的成功经验及优良传统的纽带,是执行党的纪律的根据,是保证党的纯洁性的武器。杨老师说,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要利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观点来认识历史,探索历史,做到探索科学,发扬科学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勇攀高峰,不断创新,追求主客观相一致,真理与造福社会相统一的理性精神。

    第四,王莹老师针对有关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基本知识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它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二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三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社会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对社会生活的总看法和根本观点。历史唯物主义是关于社会的本质和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它以社会的本质和发展的一般规律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这种一般规律,包括在一切社会形态中都存在和起作用的规律,也包括在某些社会形态中长期存在和起作用的规律。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最后,王盼盼老师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一堂以“弘扬革命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课。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与自由的历史进程中和新中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时期,整合、重组、吸收、优化古今中外的先进文化成果基础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而生成的革命文化。

    习主席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通过青马工程,使学生们拥有了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状态,转变自己的态度,让这段时间的学习,可以深入自己的思想,改变自己的行为。让我们坚定的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有目标,有理想,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实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创造出无愧于青春的新篇章。

    上一条:吕梁学院 2019 年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系级合格人员名单 下一条:我系举办2019年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开班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