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学术>>科研动态>>正文

    我系谭喜瀚博士在《Chemosphere》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2年11月22日 09:47 供稿: 编辑:于探来 点击:[]

    近日,我系谭喜瀚博士在用于氧气过滤的混合离子-电子导电膜的设计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 “Rational design of mixed ionic–electronic conducting membranes for oxygen transport”为题发表于国际气体分离净化领域权威期刊《Chemosphere》 (中科院分区二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943,DOI:10.1016/j.chemosphere.2022.135483) 。

    离子-电子混合型氧化物导体(MIEC)一直被广泛关注,其中钙钛矿型离子-电子混合导体因其优异的性能被国内外学者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该类特种固体氧化物陶瓷膜在高温工作环境下,具备良好的氧离子和电子穿透性。混合氧化物针对氧离子传输的驱动力是空气中的氧气在氧化物表面经过催化分解成离子状态,从而可以使其在氧化物体相中进行离子转移,在低浓度一侧再次合成氧气。通过缺陷理论对一系列MIEC材料中的电子和氧离子传输机理进行表征和总结,尤其针对掺杂型氧化物的传输机理进行总结。归纳出当存在多类型的离子氧传输限制时,每种限制都存在不同的相转移,其具体的反应机理取决于特种陶瓷膜的工作环境温度和氧气分压。

    该工作与本校教师侯剑峰等人合作完成,论文第一作者是谭喜瀚博士,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5653522019762


    上一条:我系侯剑峰博士在《Chemosphere》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我系张军博士获批2022年度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关闭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