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动态>>系部新闻>>正文

    化学化工系总党支书记薛文书记召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党课

    2021年06月28日 10:23 供稿: 编辑:hxhgx 点击:[]

    化学化工系总党支书记薛文书记于2021年6月27日晚上七点在一区1A209召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薛文书记主持,薛文书记主讲,70余名学生参加。

    薛文书记主要从以下六方面讲述。第一方面是井冈山精神的历史背景。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叛变大革命,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量的共产党人被捕、被杀害。大革命进入了低潮。1927年8月1日,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共产党人发动了南昌起义。第二方面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井冈山精神当中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的集中体现。1930年1月5日,毛泽东为了批判党内存在的悲观思想,给林彪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就是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第三方面是坚持党的领导,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基石。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第四方面是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存在基础。192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起草的红四军党代会决议中指出,“红军打仗不是为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建立政权,离开了这些,就没有打仗的意义”。第五方面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第六方面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党课尾声,薛文书记强调,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已经离我们这一代人跨越了将近一百年的时光,但是在那些岁月里,无数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牺牲,用鲜血凝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第一代精神谱系—井冈山精神,直到今天,仍然历久弥新,对我们的学习工作有极大的启迪和指导作用,我们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讲的,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上一条:化学化工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化学化工系学生党支部开展“铭记党史砥砺奋进”专题党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