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建工作>>正文

    化学化工系社会实践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05月10日 17:18 供稿: 编辑:hxhgx 点击:[]

    学生社会实践是我系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为平台,以集中和分散的形式,有计划、有目的、分批次的组织不同年级学生深入基地、社区、农村、厂矿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我系结合专业特征和时政热点在山西森泽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家沟军事会议纪念馆离石区信义镇背石村小学和示范小学创建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同时注重对指导教师的培训和管理,并依据实际指导和参加实践工作的时间和难度计于工作量。

    首先,我系每年以分散和集中的形式,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完成《大学生社会实践手册》,并依据学生《实践手册》完成情况、实践报告的撰写情况和实践单位的评价,由各班主任给予成绩认定。

    2017年7月我系组建“企业实践调研队”组织三年级的6学生前往山西森泽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学生深入化验室和车间参观学习,调研吕梁当地企业对化工技术人才岗位的设置和要求,了解毕业生的竞争优势和就业瓶颈等;8月我系组织四年级学生去往吕梁交城县开展“进万村入万户”实践活动,张子峰书记带领学生深入交城县8个中小企业学习交流,并为企业做安全政策的宣讲活动;2018年7月,为迎接党建九十七周年,我系组建“红色足迹团队”,组织一年级学生前往高家沟军事会议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践行崇高志向”的实践活动,并访谈当地革命老前辈,弘扬吕梁精神。此外,我系要求学生以“就近原则”,在自己家乡周边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厂矿或纪念馆等地开展科技扶贫、文化教育、生产劳动、政策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分散实践活动。

    其次,学生在校期间我系依托“第二课堂”为载体,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通过PU口袋系统获取学分,2017、2018级本科生毕业前需完成6个学分,专升本学生需完成2个学分。近年来我系先后组织学生前往吕梁市聋哑学校、养老院、凤山烈士陵园、生态园、雾都村等开展志愿献爱心、帮扶老人、环保宣讲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我系组织学生开展美化校园、公寓文化节、环保漂流瓶、整理图书等校园文化活动,进而推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学术能力的同步提高。

    最后,我系的社会实践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郝丽娟老师连续两年获取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2017、2018年共有83学生获取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的荣誉,15名学生获取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撰写者的荣誉;大学生环境保护社团2017年在雾都村的环保宣讲活动,收到当地村委和群众的好评;2017年的“红色足迹团队”受到吕梁电视台的采访报道;2017年“万名学子进万村入万户”的宣讲活动受到校领导的一致表扬等。我系社会实践工作充分结合学生时代特征、学科建设要求、校企合作的精神,深入认真开展,学生全员参与,指导教师严格把关,真正发挥了文化育人的功能,引领广大学生胸怀远大理想、磨砺意志品质,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的有机结合。同时我系社会实践工作也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实践活动的品牌不突出、吸引力不强和教师指导不专业等方面,希望在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上一条:2019年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安排表 下一条:五月主题团日记录表

    关闭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