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规章制度>>教学管理>>正文

    化学化工系对教案和讲稿统一规范的实施方案

    2019年02月28日 12:02 供稿: 编辑:hxhgx 点击:[]

    教案和讲稿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教师上课必须有教案和讲稿,这是对教师的基本教学要求。学校十分重视教师教案、讲稿的编写质量,近年来多次组织对教师教案讲稿的检查、评比。由于学校以前对教案和讲稿的内涵未作细致的要求,所以不少教师对教案和讲稿定义不明确,大多数教师多年来实际上只有讲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为此学校对教案和讲稿作如下统一规定。

    一、教案

    教案是为实现教学大纲而制定的具体细化而精心设计的授课框架,也是教师为实施课堂教学而做出的以课时为单位的具体行动计划或教学方案。其作用是对课堂教学的总的导向、规划和组织,是课堂教学规划的蓝本。此外,教案还有三个附带性作用:一是备忘录作用。由文字载体保存的信息可供随时提取或查阅;二是资料库作用。从长远角度看,教案中保存着教师从各种渠道获得的珍贵材料,以及自身的经验与心得,积累多了自然形成一座资料宝库;三是课题源作用。教案的丰富案例、精心思索过的问题、教学后的得失体会等往往成为教师选择研究课题的源泉。

    一般情况下,以一次课堂教学(2学时)为单元撰写教案。教案应具备的基本要素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进程、课后总结分析等,其中教学进程是整个教案的主体部分。教案编写应遵照我校课程教案编写的相关规定(附件1、附件2 ),各教学系(部)要重视教师教案的撰写和教学法研究,经常开展教案研讨和评比,要请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对青年教师示范,对青年教师的教案请各系审核把关。

    二、讲稿

    讲稿是教师的讲课稿,是丰富和内化教案中的具体要求并实现教学设想的实质内容和书面台词,是根据教学内容对教案的具体化。为便于随时对讲稿进行修改、补充,在讲稿的右边应留出适当空白。讲稿与教案不同之处在于:

    讲稿所承载的是知识信息,教案所承载的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

    讲稿的思路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知识逻辑支配,而教案的思路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

    在内容上,讲稿涉及的是知识性项目,教案涉及的是组织性项目。

    在表现形式上,讲稿篇幅较长,教案则是几百字或千余字即可。

    三、教案和讲稿应分别编写

    教案一经确定可相对稳定;讲稿则根据学科的发展及每学期任课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必要的更新、修改和完善。教案和讲稿应以书面形式呈现,若能同时具备电子教案、电子讲稿则更好。

    各教学单位要按照上述要求,督促教师写好教案和讲稿,为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1.吕梁学院教案编写规范

          2. 吕梁学院教案模板(修订)

    上一条:化学化工系主讲教师资格认定与管理办法 下一条:化学化工系师德师风考核细则

    关闭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