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2018-2020年化学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2019年08月13日 17:56 供稿: 编辑:hxhgx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吕梁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吕梁学院2018-2020年课程建设规划暨评估标准》等文件精神,本着全面提高化学及相关领域人员素质,培养化学教育领域的优秀工作者的教育理念,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结合化学专业实际情况,特制订本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一、化学专业课程建设现状

    (一)近几年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

    化学专业于2010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当年开始本科招生,该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7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2人,学士学位3人。形成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相对稳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较强的教学业务能力、科研能力的老中青相结合的专任教师梯队。化学专业课程实行课程组负责制,形成了一门课程多个教师的教学梯队结构,近几年来,化学专业课程都在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精品课程。其中2013年《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分别被遴选为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9年《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成功申报并立项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分析化学》成功申报并立项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年来专任教师主、参编教材或专著7部,自编实验教学指导书3部。

    (二)化学专业课程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课程建设规划性差,不够科学,课程体系不够健全,课程改革需进一步推进。

    2.实验课程技术队伍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还不能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教学改革急待深入。

    4.课程考核与评价体系尚不完善,多元化课程考核与评估机制有待加强。

    二、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按照“加强基础,重视应用,提高素质,培育潜能”的原则,以国家建设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和校系规划为指导,以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为契入点,以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创新素质的培养和树立现代化学理念为目的,构建化学专业课程新体系,使课程做到现代性和基础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的统一,使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得到进一步优化,使化学专业课程在逐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把化学专业课程建设成教学和科研体系健全、特色显著、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三、建设任务和目标

    建立以合格课程为基础、优质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和特色的课程建设体系。拟用5年的时间,使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全部达到合格课程标准,35门以上课程达到优质课程标准,争取建成校级精品课程2门以上,争取省级重点建设课程12门。

    四、各类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合格课程建设

    合格课程建设是课程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达到合格课程标准是对课程建设的最基本要求。合格课程建设的重点内容有:

    1、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系通过组织开展合格课程验收工作,对课程主讲教师开展教材、教案、教学进度表、课件、课程建设规划等方面的合格课程验收,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教学能力。

    2、注重教学内容建设。教学内容科学,能够吸收一定量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安排合理。

    3、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选用较为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比较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4、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近三年的新教材。

    5、教学文件齐备。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案与讲稿、单元测试题、实验指导、考核方法及试题库或试卷库等。

    6、理论课程教学要全面采用多媒体教学。

    (二)优质课程建设

    优质课程建设的目的是以合格课程建设为基础,使达到合格课程标准的课程进一步提高建设质量。为此,优质课程要在合格课程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建设:

    1、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等现代教育思想要在课程建设中有所体现。

    2、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优质课程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者较高学术水平、教学和管理能力讲师申报并主讲,并通过一系列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创建,建设一一支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优质课程教师队伍。

    3、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注重教学改革研究,优化教学内容,校级以上(含校级)教改立项,通过吸收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4、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选用适宜的教学方法,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教学,着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鼓励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初步建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考核方法及试题库或试卷库等内容的网络教学资源库。

    5、注重考试改革。考核内容和方法科学合理。

    6、选用国家级优质教材。

    7、教学文件齐备(包含的内容同合格课),教学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三)精品课程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我系化学专业课程建设水平,有效带动其他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体现先进性、科学性和示范性,要以优质课程为起点,按照以下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建设工作:

    1、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体现现代教育理念,能满足学生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2、要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精品课程由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教授或副教授主讲,并通过一系列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创建,打造一支高、精、尖精品课程教师队伍。

    3、要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建设。教学内容要先进、科学,并及时吸收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广泛吸纳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4、不断改革教学方法。能够选用适宜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符合素质教育要求。

    5、注重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

    6、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要在主要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考核方法和试题库或试卷库、主讲教师教学录像等)上网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加强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方面内容的建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7、不断深化考试改革。建立有效、可信的考试机制,考核内容和方法科学合理,鼓励探索和尝试网上考核。

    8、注重教材建设。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9、课程要连续开设3年以上,具有与其相配套的现代教学管理体系,教学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四)实践教学环节建设

    1、要完善和充实与实践内容相适应和匹配的实验、实习、上机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条件和手段。

    2、要编制能体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大纲、讲义和指导书。

    3、所开设的实践教学环节除保留必要的验证性外,要加强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和开放型实验。重视教学与科研、社会实践的结合。重视课内外的结合。

    4、要完善和规范对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行为,重视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才能;加强实践环节的过程考核和最终考核。

    (五)师资队伍建设

    1、师资队伍的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应有师资培养计划,有青年教师、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的规划与措施,逐步形成一支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课程负责人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一定的学术水平。课程组教师要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有良好的教学作风,对教学的内容、体系、方法和手段有强烈的改革意识,形成团结协作、积极承担教学任务的良好工作状态。

    2、每个学年从事本、专科课程教学的教师中,教学效果好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应全部承担主讲教学任务。有70%以上的教师主讲过该课程。青年教师首次承担教学任务要配备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担任指导,并严格实行学校的有关规定。

    3、要提倡课程组教师积极承担校级以上的科研课题(含教改课题),通过科研推动教学上水平,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创新,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有一定数量的科研或教研论文发表并获得有关的科研或教改成果奖。

    五、建设措施

    (一)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课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加强课程建设是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它涉及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基本建设工作的诸多方面,是一项整体性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系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系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课程建设规划、方案,开展合格课程的建设、指导、验收和检查,组织申报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等工作。从而为课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双高”的教师队伍是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实现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引进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双高”的主讲教师,鼓励并支持在职教师进行短期进修和申请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充分开发利用校内教学资源,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助,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巩固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取得的成果,在教师中开办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全面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手段的能力。

    (三)强化教改立项研究内容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

    深化教学改革是加强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的源泉。为使课程建设内容不断更新,系部将加强对原有教改立项项目管理,强化教改研究成果的实践和应用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以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式等为内容(含实践教学)的研究项目,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融入课程建设之中,从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四)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确保各类课程建设质量

    课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教学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为此,系部将定期组织专家对各类课程进行检查、指导。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对各类课程的建设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使其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提高。

    上一条:2018-2020年材料化学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下一条:2018-2020年应用化学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关闭

版权所有 : 吕梁学院化工与材料工程系